雅安拼团购房93群(15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3人申请入群

积极布局金融板块 传统行业巨头抢占互联网“风口“

发布时间: 2016-05-23 09:32:33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41次浏览


上周五,熊猫金控对外宣布,公司拟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募集资金发展互联网小额贷款以及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中心建设,更进一步完善其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布局。近年来,上市公司发力互联网金融领域已经成为热门话题,今年以来,关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力度日趋升级,但上市公司发力互联网金融的热情依然不减,据市场数据统计,2015年1月,上市系网贷平台仅为18家,截至2016年5月,涉及上市公司参与的P2P网贷平台有68家,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

业内人士认为,传统产业升级、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政策的红利带来的巨大市场机会是目前各市场主体积极布局互联网金融的动因。传统行业的巨头和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和资源的优势,在这一领域实现了迅速扩张。近几年来,平安布局陆金所、联想收购翼龙贷、乐视战略投资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骑士贷”、蒙牛,海尔,万达等不同行业的龙头企业均在纷纷拓展其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版图。显然,这些“大咖”们都把互联网金融当做了下一个“风口”。

“三大派系”争抢43万亿市场

根据相关权威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市场规模将达17.8万亿,未来五年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24.67%,到2020年预计将达43万亿。庞大的市场规模令市场参与者们争相抢食这块蛋糕。

目前,市场上互联网金融主体阵营按照背景不同可以分为三大类,一类是以宜信为代表的独立互联网金融公司;第二类是具有金融背景,股东为银行或者金控公司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如平安集团旗下的陆金所、熊猫金控旗下的银湖网、先锋金融旗下的网信集团等;而第三类的范围则更为广泛,是以做实业起家的上市公司或者上市公司的控股集团,如蒙牛、海尔、万达等,这些行业巨头近年来在着力发展旗下的金融业务板块。市场人士认为,随着市场规则日趋完善,一些运作不规范、资本和资产实力不足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会被逐渐淘汰,未来,这三大阵营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将会成为市场上主要的“玩家”。

业内人士指出,因为各平台背后的资源实力不同,在发展路径上也有可能逐步细分,老牌独立互联网金融公司在前期积累了数量众多的用户同时在互联网和金融的跨界运营方面具备优势;股东为银行或者金控的互联网金融公司金融产品丰富;而上市公司在资产端整合方面拥有更多的资源,据公开数据显示,海尔旗下的海融易在成立运营了一年之后,交易量达便到了101亿,用户规模超过了200万。

市场人士分析称,具有上市公司背景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在解决如今平台普遍面临的“资产荒”问题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这也是为什么上市公司集团下的金融板块得以在短时间内发展迅速并且市场表现突出的原因。

产融结合 “上市系”主打实业+互联网

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向互联网金融跨界或上市公司控股集团落子互联网金融,是当今社会互联网化影响下产生的新趋势,上市公司和互联网金融的融合,将资本、实体经济以及互联网融资方式这三方面资源打通,将对产业上下游企业产生多维影响。

近期,旗下有当代东方、国旅联合、厦华电子三家A股上市公司的厦门当代控股集团成为了互联网金融平台海金所的战略投资者,通过入股的形式扩张其互联网金融版图。

据了解,当代控股是一家大型的综合性企业集团,旗下包含了地产、金融、文化、大数据、物流等多个业务模块,在金融业务模块,集团入股海金所之前已经拥有华创证券这一券商品牌,此次被纳入当代集团的海金所前身为海峡金融产权交易所的全资子公司,目前专注于为有投融资需求的个人理财用户、借款人和优质企业提供网络借贷中介撮合服务,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助力个人财富增值。从过往业绩来看,海金所凭借其五级风控模式实现了良好运营。

业内人士认为,当代控股将海金所纳入旗下大金融业务模块,意在以原有产业为基础,以上市公司为平台,充分利用金融创新,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实现多元化产业链布局,实现实体经济和互联网金融的嫁接,使企业获得新的增长动力和利润来源。

对于互联网金融和代表实体经济的上市公司的跨界热潮,有市场观点称,互联网金融的兴起有助于实体经济重新构建全新的商业模式和价值链,同时也为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发展打开了新的局面。一方面,上市公司或控股集团可以通过互联网金融资源整合,将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另一方面,上市公司或控股集团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可以充分利用细分市场行业龙头的品牌和资源,为产业链上下游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以获取更多的收益,同时为业务转型寻找机会。另外,资本层面上看,加入互联网金融的业务布局也会为母公司带来资本的增值效应。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